【万众一心防疫情】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中外师生云端相聚,跨国开展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 2020-03-18 浏览次数: 117

    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断了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外教和留学生原有的教学计划。为确保外籍师生教学的顺利开展,学院按照学校疫情期间的教学要求,结合师生实际情况,多措并举,统筹安排,克服重重困难,保证线上教学工作的有顺进行,取得良好效果。

    一、帮助外教迎接线上教学。考虑到两名日籍外教不能熟练使用汉语,对学习通、腾讯会议、钉钉等各种线上授课平台的安装、使用会有一定困难,日语教研室与外教密切沟通,认真分析外教教学的特点,根据课程实际向外教推荐最适合其使用的教学平台,用截屏、画图加语音通话的方法,指导外教使用微信的视频和语音会议功能进行教学演练。两位外教表示,虽然他们从未用过这么多的精力和时间来学习线上教学技术,但整个日本都在全力支持中国,他们也一定会尽力保障教学质量。在前期准备过程中,外教中西基博老师积极探索组群,在正式开课前分别与授课班级进行了8次试课;外教吉田英治老师为学生制定了每周学习任务,并提前将学习任务下发给学生,在前一周开展微信群线上教学,针对学生的日语会话水平进行一对一指导。

    通过几次试课实践,两位外教采取提前向学生发放教学资料、音频资料和练习题,课堂上利用语音、文字留言或语音会议分组教学、一对一教学,课后学生提交作业照片、老师为学生逐一批改答疑的方式作为教学方案。自32日线上课程如期开课以来,外教授课的三门课程教学已步入正轨,师生互动积极,教学井然有序。


    二、留学生线上教学稳步推进。开学前,对外汉语教研室按照学校及学院的安排,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学校的线上教学培训,认真做好线上教学的平台选用、教学安排、资源建设等准备工作。期间,与留学生加强沟通,帮助留学生了解中国疫情的发展,安抚留学生焦虑情绪,帮助留学生解决线上学习的时间安排以及技术方面的问题。对外汉语教研室主任罗音老师为了班级所有留学生都能够参加线上学习,把上课时间提前到早上7点钟。

        39日,外国留学生线上教学正式启动,各位教师“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与此同时,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对留学生课程进行了线上听课全覆盖。教授留学生高级班的罗音老师和教授中级班的刘东老师制作了资料丰富的电子材料,利用腾讯课堂与留学生进行了新鲜有趣的互动式的直播教学。教授留学生初级班的何广华和关晓云两位教师针对留学生的接受能力采用了微信授课的直播方式,通过微信群推送教学课件,提出教学要求,进行在线答疑、互动、布置和批改作业。外汉语教研室几位教师在线上以图文并茂的启发式教学跨越国界,传授着知识,传递着爱。他们的优美的声音、亲切的语言、循序渐进的知识传授给留学生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教师们克服了黑白颠倒的时差、卡顿的国际网络、比面对面更难的沟通、首次触“播”的紧张,精彩的讲授换来了不同国家、不同肤色学生的一致好评,老师们开始享受这种教学带来的乐趣。对外汉语教研室老师们表示,第一次做“网络主播”,既是挑战也是提升,没有什么困难不可逾越。

    留学生所在国家地区的硬件设备、网络环境、时区各不相同,不过客观因素并没有影响学生的学习热情。为了上好课,有的留学生调整了自己的打工时间,有的留学生购买了新的电子设备。留学生们表示,在线学习是一种重要的获得知识的途径,这种学习方式锻炼了自主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感谢学校在特殊时期给予他们的关心和支持,并送上了对中国以及对老师们的祝福。








    在学院及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中外师生跨越了国界的限制,在新学期相聚云端,正式开启“零时差”跨国授课模式,在相隔万里的直播课堂上,搭建起传播文化和友谊的时空桥梁。